有直覺靠直覺,有資源用資源

  

引言>

『有直覺靠直覺,有資源用資源』,愚以為這是人生在世行走江湖所必須具備的認知與能力。當電腦進入人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風景時,當然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電腦生活。

 

 

 1997年初,因緣際會得到一台免費的Pentium級電腦,裝著當時最新的微軟作業系統視窗九五。在那之前我僅使用Win31,包括當時我那台買價超過六萬的黑白液晶386筆記型電腦也不過就是Win31;那不方便的Win31,讓我所有文字檔案都用PE2在做的Win31...。

 

如果我們把台灣的山中花谷比喻為視窗三點零,那麼日本北海道或荷蘭鬱金香海那種在大平原面積上的花田,大概就可被形容為視窗九五罷!所以可以想像,從黑白的Win 31乍見彩色的Win95時,我的感覺簡直就是「驚為天人」,實在迷戀到無法自拔的地步。

 

我先是用一個年假,沒日沒夜地玩我手能摸到的每一個環節、每一種Win95內建的大大小小APapplication)──呃,所謂的手,指的是握滑鼠的手啦。雖然玩得最多的是電腦店家送的麻將遊戲,讓我這個不會打麻將的人都大致明白了麻將的規則;不過這種育教於樂的過程,的確幫助我很快熟悉了圖形介面的各種小小操作技巧。我還花了很多時間閱覽可能因為處於推廣時期而送給使用者的那套微軟的數位百科全書,沒記錯的話,那時應該也是叫Encarta。當然,對照著Win95使用手冊研究它的各種功能,也非常有樂趣。

 

 

有直覺靠直覺

 

直覺也者,直觀也,感覺也。直觀就是說,你看到什麼東西的時候,它讓你想到什麼,你就先那麼繼續想、或照你想的去做。感覺則是,請不要光用表皮或神經來感覺,請練習把你所學所想的所有個人知識庫、knowledge base,全部都跟你的感受連結起來,最後再通回大腦的思考及決斷領域,做出判斷,然後行動。

 

把直覺拿到電腦使用這件事上,就跟人間任何事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有人天生運動神經好,開起車來猶如四肢百骸自動延伸、與金屬橡膠甚至汽油燃燒的氣味都渾然天成合為一體;有人天生文字敏感度異於常人,看到報紙上的狗罐頭廣告詞都可在胸臆間躍然成詩。有人呢就是天生具有數位化基因,看到電腦就好像不需API即可自行連結互通的兩台獨立機器,內在程式化運作的部位卻可以在人腦與電腦間互相支配影響、運作順暢,讓機器之間看似獨立卻其實水乳交融。

 

 

好奇能帶你去任何地方

  

在下不敢誇稱能夠達到上述境界,不過既然我寫得出來,自然這樣的美麗境界確乎存在於我的意念之中,能夠描繪的就有機會抵達。話說當一個三點一鄉巴佬初遇九五大觀園時,他像劉姥姥一般興味盎然的會是哪些東西呢?不外是漂亮的圖形介面,直覺式的拖放操作方式,超連結的文本,豐富的文書軟體功能,簡易方便的剪貼、存檔、轉移,高興時用小畫家艱難地畫幾筆,好奇時每一種系統工具都可以打開來瞧瞧各司何職...,其實就拿出你做小孩時的本能來用吧!好奇可以帶你去任何地方。不過,當然,安全第一;不該亂碰的不要碰,不該亂砍的千萬不能砍。

 

大多數人初遇一台電腦時的反應,似乎都是戒慎小心、甚至慌亂害怕。其實大可不必!我實在願意用盡善意和熱心,鼓勵大家,就當自己返老還童罷,或是認真拿出竭力培養的求知慾也可以,總之,電腦是個工具,擬人化一點的話它是個僕人,人性化一點的話她是你的好朋友。你怎麼使用工具?怎麼依靠僕人?怎麼與朋友分享共同摸索未知世界的歡樂與刺激?你可以把這些人生經驗全部拿來投放在你面前那台電腦上,閉上眼睛好好運用你的想像力,想想你和你的電腦之間那無可言喻(任何人都無法代替你言喻)的美好關係吧!

 

 

有資源用資源

 

當我摸熟了我那台單機電腦,欲求就開始不滿足了。Encarta,非常棒,最棒的是她那超連結的文本,當我看土耳其這個辭條下的資料時,我可以指點之間就連結到Encarta內建的世界地圖複習她的地理位置,還可以打開看看伊斯坦堡最重要清真寺的大照片。的確是在一台彩色CRT螢幕上就能完成的小型旅遊。但是,當我看到電腦零售商店一併夾送的那些ISP優惠券、手中翻著當期的電腦家庭雜誌(由該台電腦的原始主人一併致贈予我),你就不由得開始嚮往網際網路Internet上的大世界了。那年,台灣的上網人口大約是四十萬。

 

我成了上網族,大約一年的時間瘋狂上網,在沒有寬頻只有撥接和ISDN的年代,每月上網電話費就經常破萬;Encarta成了小case,幾乎再也沒被打開來觀覽過。上網有上網的技術小問題,我曾經和大同網路公司的工程師拿著電話一再debug連線問題,相信我對他們當時撥接系統的穩定性不無貢獻;同樣事件也在我和微軟工程師之間發生過,透過他們當時『正版視窗作業系統使用者可以問若干問題』、並且我還充滿實驗精神地花了點小錢買下詢問一兩個問題的使用權,的這種技術服務系統,我確實在精心構句的「一個問題」裡問出了我其實可能一共有十個問題的答案。

 

 

怎麼用資源?好好問問題最重要

 

這些資源用起來一點也不困難,你只要花點腦筋多注意一下每家軟硬體廠商留下的聯絡方式蛛絲馬跡,總是能不太費力氣就找到足以解決問題的人。有時候你要技巧一點地發問;有時候你要謙卑有禮、有時候你要拍案大罵。這些仍然不脫前面所說的「直覺」,端看與廠商聯絡當時你和電腦的實際狀況和你的心情罷。

 

老實說,我使用視窗九五的第一個問題,是我的電腦當時「第一次」當機,畫面凝住不會動,滑鼠也不會跑了。雖然我手上有一本隨機版附送的Win95使用手冊,但是要想找出一節內文是明快談到當機問題如何處理,恐怕是緣木求魚。於是我打電話到賣出這台電腦的那家電腦零售商,問他們:『Win95要從「開始」那裏關機對不對?如果當機了,「開始」點不出來,那我該怎麼關機?如果直接power offWin95會發生什麼樣的問題嗎?』嘿嘿!別看現在大家對這個問題不約而同都會發出會心微笑,恐怕都會覺得這問題蠢到沒頭腦。但當時我這個電話硬是從接電話的老闆手上轉到他的手下一號工程師、再由一號工程師與二號工程師小聲討論了半晌,才終於推派了一位代表,鼓足勇氣、盡量讓語氣充滿肯定性地回答我:「沒關係,小姐,你就直接從電源把電腦關上,然後再開機。會不會有問題,你開機後就知道了。」

 

這樣的問題,也是問題呢!所以說,各位對於善用資源、好好問問題,還有什麼好疑慮的呢??

 

當然還有一種資源,是每個人或多或少擁有的,那就是一種叫做「電腦高手」的朋友。有問題,當然請教朋友是最溫暖方便也可能蠻省錢的方法啦!不過交到什麼樣的朋友可要看你的運氣。我有一個老同事,講義氣到願意下班後坐捷運去朋友公司幫忙修理電腦,修完後再自費坐計程車回家;遇到這種宅心仁厚兩肋插刀的好朋友,你可要平日多行善以回謝於天地人間。不過不要貪便宜,以為找朋友解決電腦疑難雜症就是你賺到,就可以不必付費、不必花力氣找原廠商負責,電腦修好只要嘴巴甜甜道個謝就跟朋友掰掰下次再會。要記得,你欠的是人情、及那個人的智慧;就算他再客氣、再講義氣,你也該把這一筆恩惠記在心上,請在你能力比較好的地方,也懂得回饋朋友有難時的需要。就算你沒能力好了,你也可以常常請他吃個飯喝個奶昔。這,就是電腦世界裏一樣不可或忘的人生道理。祝大家好運!

  

 

●本文載於PCShopper 2005年四月號.專欄<非專業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