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比較喜歡自己家的小孩?

這完全是個無聊的問題。(笑)家長很愛比來比去,比誰的功課好、學校棒、琴藝出眾、文筆絢爛、體育超強、紀律超好..........不過倒很少聽到有人比『誰更喜歡自己小孩一點』。

 

你喜歡你小孩嗎?

他比你聰明,比你成熟,比你穩重,比你會做人,你喜歡他嗎?

他比你笨,比你懶,比你自制力還差,比你沒紀律,比你沒出息,你還喜歡他嗎?

比你漂亮、比你帥,或比你醜、比你矮,這些我就不問了,大家摸摸自己皮囊,應該多少都會有個是或否的答案。

總之,他比你成龍成鳳,這你愛吧?他比你不爭氣不成材,你還愛不愛啊?

 

父母跟子女間的糾結,太多樣太深烈太複雜太難解了,完全沒有一種公式可以打發所有可能性。

人還是小動物的時候,好可愛,很難不愛他對吧?但就是有人也不愛的,比如被產後憂鬱症、一整個完全失調的全身內分泌搞得自己也很想死的媽媽,心裡可能閃過不下千百次想親手碾死自己小孩的念頭。

若不幸這孩子不是來報恩,是來討債的,甚至成年以後還做出驚世駭俗的事,丟盡父母、家族的臉。這時候還愛不愛得下去啊?不要說愛了,你能喜歡這類害你家破人亡的人嗎?

他詐了人的財,他騙了人的感情,他破了人的身,他害了人的命。要是遇上這樣的後代,恐怕人會連自己都開始恨惡起來,揪心搥肝、向上天懺悔自己不是個東西、連個好好的人都養不出來,請上天乾脆先把自己收去好了!這種情況,提什麼愛不愛喜不喜歡啊?誰有那功夫想到這上頭去啊?

你恨鐵不成鋼,你想獨善其身,你告訴自己:我只負責他到他成年,之後那是他自己的人生,不關我的事。

你愛他貼心美好,你愛他善體人意,你愛他出人頭地、揚眉吐氣,你愛他讓你的名字也一起鑲了金邊。你希望他一輩子是你的好夥伴,不用對你太畢恭畢敬啦,只要有禮貌就好;你但願他直到你生命盡頭、都是讓你心裡想到手裡摸著都溫暖開心的好小孩。

你喜歡你兒子,你喜歡你女兒。你喜歡他有思想有見地,你喜歡他善良、優美、好看、讀書認真、工作穩定、婚姻健全、人際往來都正常、個性也溫和討喜。

恭喜你,你是勝利組的父母親和家長;當你的同儕還記得你小學時考試不如他,也許你的小孩早就幫你爭了一口氣。

 

但是。但是。但是我這就不說了。如果他都不是?!你,覺得你會怎麼樣?

 

我現在要說:至於我。我喜歡我兒子。

他有我曾咬牙掉淚覺得不值得花這麼多年歲與代價、生下這個小孩的時候。但我慶幸,我還受教;他慢慢成長,我也知道要慢慢前進,不能一直留在我原本的想像與境地裡。我一點一點改變,以跟上生命的腳步;我生了一條生命出來,我自己的生命也還可以一直變化與滋長,可能往地裡更深的地方去札根吧,如果我不能像他一樣在青春時期往天空裡長。

情緒來時我說氣話,也會動手打他。等他長到比我高時,我感激自己不曾失去理智太多次,所以他從未曾想要還手打我。

雖然他的各種可能性我不敢一一用手點數,因為我怕數到那些不能迴避的、有可能出現的壞情況;為了讓心裡公平一點,好的臆想、壞的憂怕,就通通不要去數點它。

我只要,期望與禱告,我能夠從過去到現在還能說:我當然喜歡我兒子。那麼希望直到未來,我還能這樣說;即使環境變化,即使意外頻發。我還能有當時相應且足夠的成熟與堅強,溫暖的心腸、寬廣的眼光,告訴自己(心與靈魂也跟得上我的聲音與眼睛地):我,當然喜歡我兒子。

 

2017/5/4 Thu 3:2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