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筆記型電腦當成工作機,比較麻煩一點的是連接各種週邊的需求必須要解決。我的IT設備使用需求算是相當單純的,只不過是個數位相機的愛用者(有三台數位相機,有時得換換線、插過來拔過去),少不了的印表機,以及得外接個鍵盤和滑鼠。原本在使用ASUS S8600時,因為她是屬於輕薄易於攜帶的機種,既不可能all in one,機身上的連接埠也十分陽春,機身後方除了外接專用光碟機的接頭、外接螢幕的D-Sub接頭、RJ-45區域網路接頭、RJ-11數據機接頭和兩個USB port外,並無任何序列埠或並列埠或其他連接埠。所以為了工作方便,少不得得把家裏的PS2滑鼠、序列埠鍵盤什麼的全都束之高閣,去買「比較跟得上時代潮流的USB滑鼠和鍵盤」;當然,USB Hub是一定少不了的啦!不然一定不夠用。

 

92年3月在光華地下街的源興,我挑了一個看起來小巧美觀的四埠USB Hub,透明外殼包著裏面銀色金屬質感的內殼,十分現代感;而它的尺寸不過長寬各3.8及9公分,厚度1.2公分,比一個打火機大不了多少;短短兩公分線的PC連接端還可以收納在機身背面的凹槽空間裏,我認為這個產品功能及造型設計得相當不錯。產品包裝上的產品特色廣告詞就是「Pocket Size/Go-Anywhere」。這是ATEN宏正公司出品的迷你USB Hub,產品型號UH-174。(產品網頁請見:http://www.aten.com.tw/aten_big5/02-p-item.php?id=36)

 

而且它很便宜,三百五十元。我承認那天我的確看到一些長得比較大個兒、造型顏色比較愚拙、產品包裝也比較大包的USB Hub產品,價格有些是這個UH-174的兩倍有餘;其中應該有些是附有外接電源變壓器的。不過我這種非專業的IT使用者,怎麼會知道USB Hub如果不「自備外接電源」,可能有時候會讓某些週邊跑不動呢?當然是越小隻、越精巧,越得人喜愛囉;我也不會「刻意」去挑附有變壓器的那些機種。

 

這個Hub買來後就是四埠插滿,分別是印表機、滑鼠、鍵盤,及每次要輸出照片時才插上的數位相機連接線。這四樣週邊,就算同時在動,都能運作正常,並無供電不足的情形發生。但是我有一顆備用的筆記型電腦硬碟,我把它裝在硬碟外接盒裏,偶而會有需要讀取其中資料的時候;這顆硬碟若是插在Hub上,就會讀不到資料,非得插進S8600後面的另一個USB port裏,才能正常讀取。這事當然讓我感到一絲疑問,但是既然還是有辦法讀資料,非專業人士也就一路不求甚解了下來。

 

直到發生S8600喝了熱巧克力的悲劇之後,我改用IBM Thinkpad X21。

 

X21一樣也是機身內建兩個USB port,一在右側,一在後方;它還有Printer Port和一個PS/2插頭,於是我又拿出我的PS/2滑鼠和印表機原來的Parellel連接線,讓它們重新服役。由於此時本人已新添一支照相手機,因此需要連接的USB輸出線又多了一條。不過再加上USB鍵盤,也才不過三、四樣;而X21的兩個USB port,其中一個可以插上我那迷你Hub,也就是應該可以同時連接五件週邊沒問題。這頗讓我感到心滿意足。

 

諸君可能還記得,在S8600的檢修期間,那顆歷經巧克力險難的硬碟,曾經被保修通及展碁的工程師雙雙宣告不治;是到了皓朋手上才「奇蹟似地」出現生機,雖然喀喀作響但還可以讀到資料。而那同一顆硬碟,也曾在我先生桌上型電腦上讀資料出問題,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當時硬碟中資料無法備份?我猜這種不同廠牌資訊產品間偶或出現的相衝現象,恐怕很多都成了千古謎團。

 

換了X21,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也就是外接硬碟如果插在USB Hub上,會無法讀取資料;若是換插在機身的另一個USB port,就又行了。這是怎麼回事呢?我開始懷疑跟供電不足可能有關。

 

於是2月19日我打了個電話向立群兄請教,他為我上了一課:雖然我並無法正確轉述「課程內容」,不過大意就是告誡我--用USB Hub「本來」就應該要搭配外接電源,不然像外接硬碟這類吃電比較高的週邊,就很可能跑不動。

 

當然啦!這可能是專業人士的一個小小認知,卻是非專業人士「在應用常識上的一大步」。證諸我後來上網找的一些資料,咦,的確有不少對岸簡體字的資訊相關網站、或產品介紹單元裏,會提醒使用者注意「不帶外接電源的USB HUB在連接大設備時,可能會遇到工作不穩定的情況,建議購買自帶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或是「在連接功率較大的USB設備時,用戶可以選購電源適配器(變壓器)對其進行單獨供電,完全避免普通USB HUB因為供電不足而導致的兼容性問題」,不過倒還真沒在網路上找到什麼國內的IT相關網站上,會提到這麼幾句簡單的、教育性的「警語」。也許是國內的IT專家們程度太高,覺得這種「普通常識」何足掛齒,不提也罷吧?!

 

無論如何,既然要加配變壓器,那總得根據產品本身規格去買個適合的變壓器吧。於是我找出買Aten UH-174留下的產品包裝盒(圖一),老實說,我只瞄了一眼這個全部以英文溝通、沒半個國字的包裝背板,確定上面的確有一行提到Power的資訊(圖二),卻沒細看其內容,就出發去光華了(你當然會想:反正現在看、等下看,還不都是看,也還不都得自己去找合適的變壓器,還不如到了店裏佐以現場各種產品標識,不是更容易看得清楚)。

 

@圖片名稱:圖一(DSCN0021.jpg)

@圖片標題:UH-174的產品包裝盒

 

@圖片名稱:圖二(DSCN0017.jpg或DSCN0019.jpg)

@圖片標題:全英文的UH-174產品包裝盒,這是它的背板

 

於是我又來到當初買UH-174的源興,人站在那掛了一大堆變壓器的店角落時,發現的確很讓人眼花撩亂,不帶包裝來看說明,恐怕完全不可能挑對。這下很慶幸地拿出我揣在身上的包裝盒,細細看了起來--老兄,上面那行字寫的是『Power Consumption|Bus power(DC5V,500mA)』(圖三)。

 

@圖片名稱:圖三(DSCN0018.jpg)

@圖片標題:產品包裝盒背板上的規格表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根據我眼睛所見的所有文字,在架上挑了一個寫著「DC穩壓5V」、後面再貼了一張小貼紙標示著「500mA」的變壓器,待要結帳時,覺得還是再打個電話問問立群比較保險啦(不然萬一買錯了又得再跑光華換,太累了)。

 

不料,他老兄在電話那頭聽本人竭力敘述『Power Consumption|Bus power(DC5V,500mA)』這一行字是怎麼寫的、標點符號是怎麼打的以後,還是很誠實地說:他聽不懂,無法判斷到底是(電腦)機身的Bus power得有500mA,還是外接電源必須是500mA;所以他無法告訴我這個產品到底應該要配什麼樣規格的變壓器。他甚至叫我考慮放棄自己配變壓器的念頭,再買一個附變壓器的USB Hub還來得直截了當萬無一失,也不必在那裏猜Aten的謎語。

 

不過本人就是有某些古摸的個性,考慮片刻後,決定無論後果怎樣,我實在不想廢棄現有可用的Hub花錢再買新的,反正把這個DC5V/500mA,220元的變壓器先買回去試試看再說吧。如果真的不合...嘿嘿嘿,那當下本人心中就已經掠過「少不得直接打電話去Aten吐槽」的念頭。

 

回到家後一試,果然不合!原因是:買來的變壓器插針的部份直徑太大,插不進去那個迷你Hub的插孔。我火來了,馬上上網找Aten,還好蠻容易就找到它的網站;這網站可很有國際觀,是全英文的,但是有五個分站,分別是Global/Taiwan/USA/Japan/Korea,看來這家公司生意做得不錯。點進Taiwan分站(http://www.aten.com.tw/aten_big5/),這才知道它的中文大名是「宏正」。網站做得倒也清晰,很快就從利用展開式選單清楚分類的產品區,找到USB產品線,其下又分USB1.1、USB2.0;在USB1.1之下,再點選USB Hub,出現的頁面上就包含了我手上這款UH-174。

 

不過網頁上的產品規格表,關於電源的部份,也只寫了「電源 主機供電 - 100mA /每埠」,並沒有告訴我插頭的孔徑是幾釐米。我從網頁上緣的「技術支援專區」點進去,很高興地發現他們清楚大方地列出了技術服務專線及客戶服務專線。彼時下午近六點,馬上就到了Aten客服的下班時間,我火速撥了電話過去。

 

這裏我要說明一下,我想打這個電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難以理解:為什麼一個產品的規格說明,會做得如此語焉不詳、難以理解?連(我私心認為電腦知識廣博、也隨時都在充電的)立群兄都無法辨明其規格文字到底傳達的是什麼意義,一個一般使用者如我,也無法從其產品包裝或網頁上,找到「應該怎麼做才能買到可以跟你們產品相容的配件」的任何資訊。難道資訊產品做出來不是該為人類提供方便的嗎?不是該幫助人使用它們來解決問題的嗎?不是該讓人用起來順手嗎?而任何一件可稱得上聰明體貼的產品設計,不是應該能讓使用者直覺式地應用而不會出錯的嗎?

 

怎麼會連最基本的產品規格表,這種最重要可與消費者直接溝通的文字,而且應該是很容易可以做到「所包含之資訊內容非常標準化」的文字,都會寫到模模糊糊、不確不實不仔細的地步呢?於是,原本可能可以自己解決變壓器採購過程一切問題的消費者pierre,變成非得打電話向宏正抗議抱怨不可,不僅浪費了本人的時間,也浪費了這家公司的客服成本啊。

 

那天我打電話去,接到電話的是Aten技術部門的一位丁先生。他具有技術人員情緒不易波動的特質,從頭到尾不溫不火地回覆我所有的質疑。首先我請教他,變壓器有沒有「一般通用的插孔尺寸」?我自己是以為可能會有一個趨近於標準化的插孔尺寸,不然電子器材行要怎麼備貨呢?不同電壓、不同電流、不同插孔尺寸,會讓變壓器這一種產品的複雜多樣性太大,很沒效益的啊。丁先生的回答是

:應該沒有所謂的標準插孔尺寸存在。

 

一時氣結,說實在的,搞技術的人的確有點各自為政的傾向,我想電子器材界可能不覺得「天下變壓器尺寸大一統」會帶來任何實質的產業益處。(不過就算沒有產業益處,也多少可以為「消費者的方便」多著想一下吧!)

 

我再請教他,『Power Consumption|Bus power(DC5V,500mA)』這一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有意思的是,他也回答不出來。為了提供實際有益處的知識,他稍稍轉了一點話題方向,直接告訴我:一個四埠USB Hub的外接電源,電流差不多要2.1A以上才夠。我正想說謝謝那好,我再去光華換吧;猛可想起我買的變壓器連插都插不進Hub,就算換到輸出電流正確的型號回來,又有什麼用呢?

 

於是丁先生又告訴我,他們公司當然有做自家USB Hub的專用變壓器,而且也有購物網站,可以直接向他們的購物網站買,就絕對不會錯啦。蝦米?竟然有購物網站?那為什麼從你們公司首頁上看不出來?為什麼產品包裝上不順便把公司網址或購物網站網址印上去?為什麼要害消費者打電話來跟你哈啦了這麼久,才會忽然得知還有個購物網站呢?

 

看來我國的科技公司實在該在整體行銷及形象包裝上再多花點心思才行!有些借力使力的小撇步,做了也不會多花幾塊錢,可是所能帶來的潛在及後續效益,可能是很難以估量的喔。

 

講到最後,丁先生請我也不必上他們購物網站了,他次日請其同事直接跟我連絡,讓我用電話下單就好啦。我不忘再次向他抗議他們公司不清不楚的規格標示,害我損失了買回一個無用變壓器的金錢;而如果他們日後不改進一下規格標示內容的清晰度和正確度,那我花時間力氣打電話來吵架討教一場,只不過又是一筆無謂的消費者自力救濟行動而已,長此以往難免折損了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信任度啊。

 

兩天後接到宏正公司網路購物部門人員的來電,跟我確認要買的變壓器型號與價格。他不忘提醒我必須自付快遞費用,我再度抗議他們已經害消費者在時間金錢上蒙受損失,負責任的話,我這件case的快遞費用應該是該公司必須負擔的成本,怎麼還好意思叫我再自行吸收?說真的,消費者權益還真是要自己稍微勤快些才爭取得到,對方當場就不再堅持。於是我便再付了250元,買到型號為AD526S的UH-174專用變壓器;DC5V、2.1A。交稿前上宏正的AtZone購物資訊網查詢這個產品的規格,發現的確寫了「接頭尺寸」--「3.5X1.3」,只是對於我這樣的非專業人士來說,這兩個數字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單位又是什麼,就實在不是我能搞懂的了。

 

●本文載於PCShopper 2004年七月號.專欄<非專業觀點>,刊出時文內公司名稱隱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