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負責任、愛國家、愛妻子和小孩。從來不花錢在自己的嗜好上:例如,他六十歲戒了抽了四十年的煙,八十四歲過世。例如:我國中時開始探索他早年收藏的唱機與唱片,但他不玩音響發燒友那套。例如:雖然從我七歲他開始買車,第一輛車應該是二手老喜美,第二輛、第三輛都是一手的當時最新一代喜美;但就這樣執著於喜美,一直開到他八十歲那年(我四十幾了)再也不能開了為止。

我爸爸,一生報效國防科技,他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晚年也得以靠著月退俸過日子,不肖的兒女們都不需要『撫養』父母,只要能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行。

我家雖然不富,我也不向爸爸要什麼錢。我讀的幾級學校都是公立,學費很少,還有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只是高中起就在外地念書,爸爸得給我生活費;幸好我大學時就可以靠當 crew 賺錢,買自己需要的東西。既然我討厭學校體系,也沒積極想去美國唸研究所,這方面就不用讓爸爸為子女教育花費傷腦筋了。

 

你的爸爸不一樣。雖然我並不想說人壞話,更不想由我這個外人來破壞你跟你爸爸的關係。不過你的爸爸,確實造成我們生活上的一些壓力。他不負責任、心存僥倖、覺得反正有前妻堅持爭取監護權且為了拿到監護權,一毛錢都不要求他出,他就完全不用管他的小孩要怎麼長大。

 

我賺錢不多,不能跟我的爸爸比,因此不能像我爸爸給他的家人帶來的安全感一樣,在經濟上讓你也有相同的安全感。我得承認我們目前很棒的生活其實是有隱憂,一旦出現了缺口,這個很棒的住處也許真的就要放棄。我也無法像我的爸爸,晚年靠自己一生付出所換來的月退俸、可以簡單但足夠地生活。我不能想像等我自己到了老年時會怎樣?應該還是要自己想辦法,我不可能相信我能夠靠別人。你有一半血緣來自你爸爸,這件事讓我有點難堪與沉吟,好像因為你爸爸的例子在前、會讓你的可被信任程度大大打折似的。雖然我確信你不是像他一樣不負責任的人,但我也不認為日後我就應該要仰賴你什麼。畢竟.........如果你爸爸竟然也長壽,我覺得他老的時候一定會有求於你的。那麼你的負擔就會很重了。

 

我能說對不起嗎?讓你是你爸爸的後代?這雖然有點荒謬:畢竟如果不是他,你也不會成功出生為人。但我假設,你會想問一個問題:既然他這麼糟、你們又這麼不合,為什麼你要找他當我爸爸?就不能跟其他人交配嗎?
我試著回答這個我假設會存在的問題時,自己感到這真的很難回答。首先,我們畢竟是無法單性生殖的物種,一定要找一個配偶。其次,我是對自己道德要求較高的古板派,又已經成為基督徒,我不願意未婚生子。--其實講來講去好像也只講得出這兩個理由。你爸爸、就如你也常常想他有趣好玩的地方、像是為他緩頰一樣(這我可能想太多了),當然也有他有趣好玩的地方,要不然怎麼會成為一個可能的交配生子的對象呢?不過很多事情的價值應該就只在發生的當時,如果那些事要延續一生就會變成悲劇;所以當我如約(跟自己的約定)支撐我自己的『完整家庭』至少十五年,然後才能離婚--在那年成功地『裸離』之後,我的人生除了錢賺得不夠多而會有時帶來一些經濟困窘以外,簡直就是太美好了!因為不值得在我個人生命中延續的關係終於終止。

 

但我是我,你是你。我可以終止的關係,在你身上卻是一種血緣關係,與我那可以斷然不理的關係不同。你的爸爸會一直是你的爸爸。

 

我想我還是不能說抱歉,不能因為某個人的爸爸,我個人認為遠不如我的爸爸,而對那個人道歉。因為,因為,好殘忍的:那就是你的命運與我的命運的不同。上帝知道這一切,而我就張臂接受,並且盡力對自己和對你負責任,以我能認可的負責的態度。

但願,我和你的命運能一直如現在這樣交織纏連、共同前進,而且以我們的努力,支撐了一個在命運的天花板底下,看得見美麗天空的,強健且美好的(不需要很多欲望和物質的)生活與開展。

 

2017/4/19 Wed 5:45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